WFU

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中醫眼針副作用:熊貓眼


作者:王大成(中醫師)




「熊貓眼,可以戴墨鏡遮掩,視力喪失,戴什麼也沒用!來吧,醫師。」病人用鏗鏘有力的口吻對著正在下針的我說。


安全眼針


眼針基本上相當安全,但偶而還是會有副作用,那就是令人哭笑不得的熊貓眼(眼睛周圍皮膚局部有點瘀血),還記得前些日子,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先生,接受眼針療法,在螢光幕前出現貓熊眼的模樣,著實令社會大眾對於眼針療法產生好奇與疑慮。


眼睛的構造


從正面看過去,主要分為眼眶與眼球,眼球外圍由堅韌的鞏膜(眼白)包圍著,眼球上主要由六條肌肉來控制眼球的運動,眼框與眼球周圍密佈許許多多的微血管,提供精密的眼球所需要的營養與氧氣。


熊貓眼


雖然眼球密佈許多的微小血管,在進行中醫眼針時,利用特製極細的圓頭軟針進針,但由於眼睛周圍的血管豐富,還是有些微的機會造成微血管出血,產生熊貓眼的情形,可喜的是這種出血並不會產生眼睛的不適症狀,是可以由患者自體吸收,熊貓眼約二週後可完全消失。


診間笑話


「醫生,中醫眼針可以在治療針眼嗎?」
「哈哈,你真可愛,針眼要去找眼科醫師喔!」
診間傳來這一段有趣的對話,沒關係,接下來讓醫師跟你說清楚。


中醫眼針


是利用特製極細的圓頭軟針,從眼眶內上方的睛明穴及外下方球後穴直接入針,由於進針路線狹窄,需利用特殊針灸彎針手法,一步步沿著眼球外層肌肉進針,深度約達6~8公分,達到活化眼部神經、肌肉、改善眼睛的血液循環,防止視力持續惡化。


適應症


視神經病變、視網膜黃斑部病變、乾眼症、青光眼、眼中風、飛蚊症、弱視、夜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