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頭皮針(溫氏頭皮針)


作者:王大成(中醫師)




你知道神經外科醫師要使用電鋸才能將頭骨打開嗎?沒錯!因為頭骨是非常硬的,對於中醫師來說,使用頭皮針灸是一種非常很安全的治療方法。


頭皮針的原理


人的大腦如同總統府,對身體各部門下達指令,達到人體生理與心理的平衡。頭皮針灸利用針尖刺激大腦皮質的功能區域,活化大腦神經,進一步調節修復身體出問題的地方。


溫氏頭皮針


溫崇凱醫師根據生理學、解剖學、神經學、免疫學、藥理學等機轉及自身多年的臨床經驗,將針灸科學重新進行詮釋及定義,認為針灸之原理是神經傳導刺激之作用,而針灸能達到療效是藉由以下七個要件:
  1. 止痛:β-Endorphin的釋放,達到止痛效果。
  2. 消炎:降低發炎相關物質TNF-α 、IL-6。
  3. 自律神經調節: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
  4. 免疫系統調節:刺激交感神經可抑制Th1細胞,故藉由提升交感神經來抑制類風濕病人或僵直性脊椎炎的免疫反應。
  5. 細胞外基質的作用:針刺後刺激細胞外基質(ECM),Fibronectins會引導細胞至目的地。
  6. 幹細胞的激發:誘發幹細胞進行組織修復。
  7. 全息理論的概念:「部分」是整體的縮影規律。


如何強化頭皮針的療效


溫崇凱醫師強調針灸要有效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 定位精準:必須達到一定的強度及溫度。
  2. 達到調節作用:利用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
  3. 使用適當的系統針法:頭皮針、耳針、眼針、舌針各系統針法相互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