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一場車禍,居然中風了

 
作者:王大成(中醫師)




29歲男性,在農曆年節前的一場車禍,送往醫院急診室,當下患者意識清楚,帶有些許外傷,留院觀察,隔日出現嗜睡,右側肢體無力和無法說話,轉至加護病房,CT和MRI顯示左側中大腦動脈阻塞,患者清醒後出現右側肢體無力和表達性失語症,經西醫神經外科評估後採取保守治療,5日後生命徵象穩定,轉往普通病房,隨即開始進行西醫復健與中醫針灸。

家屬第一時間都會非常納悶,怎麼一開始好好的,只是個車禍,怎麼就中風了?沒錯,這是有可能的。因為車禍後腦部血管受傷產生血管壁剝離,造成大腦動脈阻塞,這就是所謂的中風。值得慶幸的是患者並非是腦出血,腦出血的預後往往就不像現在這麼理想了。


中醫如何治療腦中風


急性腦血管疾病,往往發病快速,病情危急,先以西醫為主,待生命徵象穩定後,逐漸加大中醫治療的權重。中藥方面透過辦證施治,以活血化瘀、開竅醒神為主,降低腦部組織的傷害。針灸更是有力的武器,利用針刺穴位,給予大腦神經系統刺激,加速修復腦部的神經連結。


中風住院尋求中醫治療


中風住院之患者,大約一週後經西醫評估病情穩定,即可請西醫照會中醫和進行各項復健,而且住院中的病患,因為有全民健康保險「西醫住院病患之中醫特定疾病輔助醫療計畫」的支持,是不用額外再負擔中醫費用的,中風患者越早進行中醫針灸治療,復原的成效就越好,切記一定要好好把握中風後黃金期6個月。通常住院約一個月後經西醫評估可出院,患者出院後可以選擇繼續在醫院的中醫門診或是至住家附近的中醫診所針灸治療,讓患者的神經學功能進步、日常生活能力改善、 生活品質提昇。


中大腦動脈阻塞


腦阻塞最容易發生在中大腦動脈,運動障礙以上肢較下肢嚴重,遠端肢體較近端嚴重。阻塞發生在左大腦容易造成右側肢體無力、右側偏盲、表達性失語症、記憶喪失,阻塞發生在右大腦容易造成左側肢體無力、左側偏盲。


表達性失語症


能夠聽得懂對方的談話,但卻無法開口表達出自己的意思,類似有口難言。


從案例中,我們可以學到兩件寶貴的事情


第一、車禍後最好能留院觀察或需家人陪伴,有時車禍後腦部可能有受傷,只是未能在第一時間產生症狀,如果在獨自一人在家,無家人陪同,可能會發生令人遺憾的事情。

第二、中風後遺症有六個月的黃金治療期,待生命徵象穩定後,越早進行西醫復健與中醫針灸,恢復原本大腦功能的機率就越高,年紀越輕的患者恢復情形也會較年長者來得更好。


雙手把助行器針灸動氣療法


王大成醫師針對中風患者建立一套雙手把助行器針灸動氣療法,利用針灸搭配雙手把助行器的抗張力復健法,來達到針灸動氣療法的效果。


(1)中風後遺症的針灸體位


患者採取坐姿,患側肩部保持外展外旋,髖部保持內收內旋,腳板背屈,藉由此姿勢來對抗中風後所產生的身體張力。





(2)針灸穴位


頭部:運動區、感覺區、語言區
肩部:巨骨、肩髎、肩髃、抬肩
上肢:曲池、手三里、合谷、八邪
下肢:陽陵泉、足三里、豐隆、丘墟、太衝
留針15分鐘後,將體針取下,保留頭皮針,隨後進行雙手把助行器針灸動氣療法。


(3)站立訓練


(1)先練站姿,保持身體姿勢穩定。
(2)手肘向前,手腕向內,保持抗張力姿勢。
(3)身體向患側傾靠,給予較長時間的抗張力刺激。


正面圖


側面圖


(4)走路訓練:


(1)拐杖拿出去。
(2)患側腳抬起,腳板背屈,身體重心慢慢前移。
(3)患側腳踏下去,健側腳跟抬起,身體重心完全前移,患側膝蓋打直,動作維持一段時間。
(4)最後再收腳,即完成走路動作。




結論


王大成醫師利用針灸給予中風患者的神經學功能刺激,並且利用頭皮針搭配雙手把助行器復健,產生針灸動氣療法的效果,更進一步使患者的肌肉張力下降,復健成效更好,使患者日後的生活能力和品質達到最大的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