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中醫眼針(眼眶內針灸)


作者:王大成(中醫師)




中醫眼針


中醫眼針是利用特製極細的圓頭軟針,從眼眶內上方的睛明穴及外下方球後穴直接入針,由於進針路線狹窄,需利用特殊針灸彎針手法,一步步沿著眼球外層肌肉進針,深度約達6~8公分,達到活化眼部神經、肌肉、改善眼睛的血液循環,防止視力持續惡化。


適應症


視神經病變、視網膜黃斑部病變、乾眼症、青光眼、眼中風、飛蚊症、弱視、夜盲。




中醫眼針的常用穴位


中醫眼針取穴多以頭面部穴位為主:
  1. 上睛明穴:目內眥角上方凹陷處,上瞼部眼眶內側緣與眼球之間的空隙。
  2. 球後:眼眶下緣外四分之一處。
  3. 攢竹:面部眉頭陷中,當眶上切跡處。
  4. 魚腰:瞳孔直上,眉毛中間。
  5. 陽白:瞳孔直上,眉上一寸凹陷處,目中線下1/3。
  6. 四白:瞳孔直下,眶下孔凹陷處。當目中線上,眼裂下瞼緣下一寸,鼻尖與目外眥連線的中點。
  7. 太陽:面部目外眥旁,眼眶外側緣處,針尖朝向耳朵。
  8. 百會: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直上頭頂交會。
  9. 上星:頭頂正中線前髮際後一寸。


如何進針


進針需要相當有強的指力,突破約3層組織,依序為皮膚、眼輪砸肌、眼窩膈,最後進入脂肪袋,持針手感會有落空感,進針完成後,上睛明穴與球後穴的針柄與眼球呈倒梯形角度。
  1. 上睛明穴進針,針柄需再鼻樑上方,利用指力彎針,沿眼眶內緣進針,深度可達約4-6公分。
  2. 球後穴進針,針柄需與鼻樑呈53度,利用指力彎針,沿眼眶內緣進針,深度可達約6-8公分。


中醫眼針的恩師



108/10/20與丘應生教授合影


丘應生醫師,年已74歲,堪稱中醫界推崇敬重的眼針大師,目前為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教授,教授針灸和脈學30餘年,培育出不少優秀後輩醫師,我於108/10/20參加第三屆眼針醫學研習會,再次聆聽恩師演講與眼針實作,更能深刻體會眼針臨床功力,使自己的眼針針法更上一層樓,一路走來非常感恩丘應生教授無私的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