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帶狀皰疹,西醫與中醫同時治療效果快又好!


作者:王大成(中醫師)








病案分享


本案例為真實案例,並經患者同意分享,供衛教使用!

65歲女性,左下背處出現帶狀泡疹1週,水泡從後背延伸至前腹,已經服用類固醇1週和抗病毒藥物,但水泡仍持續增加,患者每晚因為神經痛無法入眠,必須要服止痛藥和安眠藥才能入睡,早上起床頭暈昏沉又想吐。

第一次針灸後,神經痛感大大降低,晚上可以入眠,經過5週的中醫治療,水泡快速結痂,皮膚光滑,重點是神經痛完全消失。


帶狀皰疹(皮蛇)


小時候得過水痘,皰疹病毒就寄生人體感覺神經節裡,當人體疲累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再度被活化而侵犯神經節,引起神經發炎疼痛。其特徵就是沿著神經所分布的皮膚,會有紅疹、水泡及神經痛的不適症狀,整個疾病發展過程約二到四星期。


中醫治療


帶狀皰疹初期出現水泡3天之內,可至西醫皮膚科就診,服用抗病毒藥物 acyclovir,可減輕急性期的症狀及加速癒合,搭配中醫清熱解毒中藥和針灸止痛,可縮短病程的發展和減緩神經疼痛。帶狀皰疹多屬於中醫本虛標實的證型,建議患者最近飲食清淡,多休息,充足睡眠,減輕活上的壓力。


皮膚照護


水泡不要弄破,使用乾淨紗布覆蓋,避免水泡破掉造成細菌感染。

水泡破掉了,可按醫囑塗抹抗生素藥膏並覆蓋紗布。

水泡結痂了,造成皮膚乾癢,可塗抹乳霜降低皮膚不適症狀。


結論


中醫在隋朝《諸病源候論》中就有提到帶狀皰疹,且依其病理症狀如甑帶纏腰而生,而命名為「甑帶瘡」,而後又有「火帶瘡」、「蜘蛛瘡」、「蛇串瘡」等不同的命名,都與病理症狀纏腰而生有關,所以中醫對帶狀皰疹的認識可說是非常早的。中醫利用清熱解毒藥物和針灸,快速降低病毒產生的神經疼痛,並可縮短帶狀皰疹病程的發展,與西醫治療上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