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恐慌症,如何靠自己走出來?


作者:王大成(中醫師)




病案分享


本案例為真實案例,並經患者同意分享,供衛教使用!

66歲女性,人生中第一次恐慌症發作,對於回家有莫名的恐懼,整天在外面遊蕩到天黑,在先生的陪同才敢踏入家門,用餐無法感受食物的滋味。

之後至身心科診所就醫,服用抗憂鬱劑等藥物,但症狀總是反反覆覆,患者踏入中醫診所,想藉由中藥與針灸治療恐慌症,經過中藥與針灸治療一個療程後,大成醫師也是多鼓勵患者出去走走透透氣,之後患者在西藥控制下,離開中醫診所消失了2個月。


2個月之後


2個月後,患者笑嘻嘻走進診間,急著跟大成醫師訴說這2個月她所做的努力,希望藉由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




家人陪伴


「我結婚30多年了,我以前都不曉得先生的陪伴這麼重要,當我在遇到恐慌症發作的時候,我才能體會先生的陪伴就是我的依靠。」


學習音樂


「在家學電子琴,是我敢待在家的時候,專注於學習,讓我慢慢忽略對回家的恐懼。」


健康飲食


「醫師建議我多食用能夠增加腦中血清素的食物,例如: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


享受旅遊


「謝謝先生帶我去台灣環島和中國桂林旅遊,人在外面,享受旅遊的美好。」


迎接陽光


「別把自己關在家,出來曬曬太陽,給我許多正面能量。」


運動紓壓


「我和先生在家裡放著音樂,自己隨意搖擺跳舞一個晚上,跳完後整個人輕鬆許多。」


打開心結


「過去我原本跟兄弟姊妹有些心結,反正我覺得自己快死了,一直催促我先生帶我去找他們,經過對話後,最後我向他們說了一聲對不起,我打開了自己內心的結。」


結論


現今社會壓力大,當民眾出現憂鬱、恐慌等不適症狀,請尋求正規的醫療院所治療,恐慌症除了靠藥物控制外,最重是家人的陪伴,讓患者心靈上有一個避風港,並靠自己的努力走出恐慌症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