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我要死了嗎?(帶狀皰疹)


作者:王大成(中醫師)




病案分享


本案例為真實案例,並經患者同意分享,供衛教使用!

28歲女性,過去因車禍造成神經損傷,長年經歷神經痛的煎熬,但這次經歷人生中第一次帶狀皰疹大發作,皮膚又電又麻又燙,就像被火灼傷的感覺,疼痛難耐,夜晚掛急診,吃止痛藥仍然壓不住,疼痛程度已超越患者的神經痛,水泡從背後延伸至前方肚臍周圍,趕緊求助於大成醫師。


帶狀皰疹繞一圈,不會死


平時樂觀的患者,因為疼痛的折磨,再加上網路的推波助瀾下,竟然說出:「皮蛇(帶狀泡疹)繞一圈,我要死了嗎?」,眼睛紅紅的並且落下幾滴眼淚,大成醫師只能一笑置之,多多安撫患者恐慌的心情。從照片可得知患者一週後還好好活著並坐在大成醫師的診間。


皮膚一週後的變化


病人痛苦的自白


病人因為疼痛的折磨,特地傳了訊息給大成醫師:「我好痛我好痛喔!我這輩子到底做錯了什麼?我平常已經在過痛不欲生的生活了,今天突然帶狀皰找上門,又電又麻又燙,呼吸就像被火燒過,為什麼老天爺要那樣對我?累了,可是我不想走羞辱自己模式(自殺去死),我真的有活著的權利,誰可以幫我?」可想而知帶狀皰疹造成的疼痛真令人難受。


帶狀皰疹(皮蛇)


小時候得過水痘,皰疹病毒就寄生人體感覺神經節裡,當人體疲累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再度被活化而侵犯神經節,引起神經發炎疼痛。其特徵就是沿著神經所分布的皮膚,會有紅疹、水泡及神經痛的不適症狀,整個疾病發展過程約二到四星期。


中醫治療


帶狀皰疹初期出現水泡3天之內,可至西醫皮膚科就診,服用抗病毒藥物 acyclovir,可減輕急性期的症狀及加速癒合,搭配中醫清熱解毒中藥和針灸止痛,可縮短病程的發展和減緩神經疼痛。帶狀皰疹多屬於中醫本虛標實的證型,建議患者最近飲食清淡,多休息,充足睡眠,減輕活上的壓力。


皮膚照護


  1. 水泡不要弄破,使用乾淨紗布覆蓋,避免水泡破掉造成細菌感染。
  2. 水泡破掉了,可按醫囑塗抹抗生素藥膏並覆蓋紗布。
  3. 水泡結痂了,造成皮膚乾癢,可塗抹乳霜降低皮膚不適症狀。


結論


中醫在隋朝《諸病源候論》中就有提到帶狀皰疹,且依其病理症狀如甑帶纏腰而生,而命名為「甑帶瘡」,而後又有「火帶瘡」、「蜘蛛瘡」、「蛇串瘡」等不同的命名,都與病理症狀纏腰而生有關,所以中醫對帶狀皰疹的認識可說是非常早的。中醫利用清熱解毒藥物和針灸,快速降低病毒產生的神經疼痛,並可縮短帶狀皰疹病程的發展,與西醫治療上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